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别有洞天:蝙蝠之旅》展览在香港开展
2015-09-21 14:54:55

《别有洞天:蝙蝠之旅》展览正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办,展出七十多件以蝙蝠为主题的传统中国文物,包括瓷器、玉石、画作和丝织品等,展出至2016年1月3日。

自明朝以来,因“蝠”与“福”谐音,蝙蝠一直是个广受欢迎的图像,经常出现在不同工艺品之中,上至皇室器物,下至平民摆设。这些蝠纹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吉祥祝愿,譬如五只蝙蝠就暗示五福临门——即长寿、富贵、康宁、美德和尽享天年。蝙蝠除了独立出现,也与其它图案交相辉映,传达更复杂的深义。

此次展览打破传统的藩篱,以蝙蝠为主轴,将古今印有蝙蝠图案的作品在同一展览内展出,糅合“传统”与“现代”的元素,呈现蝙蝠在中国艺术历史的独特地位。展品均来自香港各大博物馆与私人收藏,包括不少难得一见的珍品。此外,中国当代艺术家孙逊以蝙蝠为题的动画及壁画亦会一同展出。

位于金钟的亚洲协会香港中心曾是前英军军火库,占地1.4公顷,由四座前英军建筑物组成,建于1860年代至1940年代间,用作储存和处理炸药,自八十年代被废置。2012年亚洲协会香港中心在修复军火库时发现果蝠的踪迹,为保护果蝠的家处,中心刻意将由主楼连接至展览馆的天桥由直向改为环抱式;时至今日,中心仍然不时见到果蝠的踪影。因此,展览设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办也是别有用心。(来源:国际在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