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全球富豪为何都喜欢把钱放在香港?波士顿BCG给出答案!
2018-07-30 09:25:26

近日,波士顿咨询(BCG)在调研了全球 97 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市场后,发布《全球财富管理报告 2018》。在这其中,全球约有 8.2 万亿美元离岸财富,香港以 1.1 万亿美元排第二,离岸财富数字一年增长 10%。另据彭博社在年初的一篇文章显示,中国富豪持有大约 5.3 万亿美元资产,过半资金存放在香港。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富豪们在选择财富管理之地时,香港依然是他们的最佳选择之一?

 

首先,离岸财富管理是指高财富净值人士/企业利用香港、新加坡等国际离岸金融中心来管理财富。投资者选择财富管理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财产安全、投资多样、隐私保护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私人银行和独立财务顾问能够提供最好的离岸目的地来为他们创造出解决方案。

 

而这些高财富净值人士和企业选择香港作为离岸财富管理之地,主要是考虑到以下因素:

 

1、对企业而言,香港的投资环境适宜

 

要知道,选择香港进行离岸财富管理的大部分财富,主要来源于中国企业。随着国际转口贸易的繁荣发展,中国企业在融资和结算等配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香港的离岸账户由于地理位置和政策等因素,可以帮助他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和防范利率、汇率波动等。

 

2、对个人而言,香港具备地理优势

 

据相关研究表明,从地域上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江苏等是使用香港离岸金融服务最多的城市。在这其中,北京高净值人士占据的比例最大。而这些人士选择香港的首要原因是它距离大陆近、语言互通,方便子女在香港留学和举家移民到香港等。



其次就是出于资产保值增值、私密性、遗产继承、避税和养老等方面的考虑,这些高净值人士也会选择在香港离岸财富管理。就拿大额离岸保单来说,有业内人士曾用四句话概括:欠债—不还,离婚—不分,诉讼—不给,遗产税—不交。也就是保险收益属于受益人,不论是债务、遗产继承和离婚等,都无法动它分毫,这无疑降低了不少高净值人士的忧虑。

 

除此之外,香港股市以及香港金融资本跟全球金融的联系比较紧密,可供选择的资产配置较多,通过香港离岸账户,投资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筛选出最佳配置。且在香港进行离岸财富管理还有一个好处——税率低。据悉,香港的个人所得税平均只有15%,且不征收资本利得税或增值税,这无疑使得投资者能拿到手的收益更多。

 

综合来看,不论是对于国内企业还是投资者来说,香港的地理、政策和语言等优势,无疑是他们选择此地作为离岸财富的原因。而就未来而言,随着财富管理机构的竞争加剧,带来的西方私人银行的经验将越来越先进,产品组合也会愈加完善,香港的资产管理服务自然更深受投资者的喜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