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香港“安老按揭”持续优化 申请破纪录
2018-07-09 09:57:44

  据报道,香港于2011年推出“安老按揭”计划,该计划是政府最早推出针对退休市场的措施之一。多年来,香港政府一直优化该计划,如扩展至寿险保单及未补地价资助房屋等,令去年“安老按揭”申请录得761宗,为历来最多。而截至今年5月底,安老按揭累计申请达2594宗,较去年底的2317宗上升12%,而涉及的物业价值总额已超过100亿元。


  市场对“安老按揭”反应十分理想。从一开始因老人家因传统观念希望把物业留给子女,而不愿做“安老按揭”,到在政府大力宣传及教育下,现时不少长者已接受安老按揭的安排。因可每月领取稳定的收入,又无需担心出售物业后无家可归,可安享晚年。




  除“安老按揭”外,银色债券(silver bond)是政府近年推出而十分受长者欢迎的产品。港府于2016年宣布发行首批银色债券,希望该试验计划能为年长投资者提供具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并带动业界开发潜力庞大的银发市场,为长者提供更多合适的投资产品。


  银色债券的销售对象为65岁的香港居民,而息率为综合物价消费指数过去六个月的变化平均值或2厘,以较高者为准。银债发行后反应理想,政府已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发债两批银债。而港府于今年财政预算案中公布,于今明两年将继续发行银色债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