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香港打击洗钱 入境者携款设限
2018-06-29 09:09:55

  为了打击跨境洗黑钱,香港特区政府从7月16日起,将限制入境人士最多只能携带港币12万元。


  新措施规定,除了现金,旅行支票、不记名支票等也包括在内,全部加起来超过12万元就要申报。


  香港海关多次查获入境旅客身绑大量现金。报导引述海关助理关长何珮珊说,新措施实施时,海关方面会安排经训练并可嗅到现金的搜钞犬协助清关工作。




  根据报导,这4只搜钞犬能分辨各种广泛流通货币,并能根据浓度嗅出各货币相等于12万元的数量。若发现违规带钞,搜钞犬会静坐在有关人士旁边,再由关员搜查。


  何珮珊说,机场入境旅客如果只是转机,可以豁免申报;成年人如果陪同16岁以下人士过境,就要代为申报,以免犯罪分子利用未成年人士运送资金过境。


  相关法律规定,旅客如果初犯,将会被罚款港币2000元;如果再犯,就会被起诉,最高可罚款50万元及入狱2年。


  香港目前并无外汇管制,旅客携带各类币别现金、有价证券、旅行支票等入境均无需申报。惟海关人员若检查旅客行李时,发现旅客携带大量现金(港币10万元以上),则会纪录旅客的个人资料后再予放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