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利率普涨来临?香港美元存款利率涨100倍
2018-05-07 18:18:00
  受美元指数连续走强带动和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影响,新兴市场等地区的利率不断上涨,利率全球普涨的时代正在来临。

  5月4日,汇丰宣布上调香港美元存款利率100倍,由0.001%上调至0.1%,为9年来首次调整。阿根廷一周内第三次上调基准利率,将关键的7天逆回购利率再上调675个基点,从33.25%上调至40%。

  今日,渣打香港又宣布将香港美元存款利率从0.01%上调至0.1%。


  市场人士表示,相信其他银行也会上调利率,预计未来港元一年期定存可高达2厘。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美元与港元之间的利差吸引了套利活动,本地利率应随美元利率上行。他还提醒公众“谨慎管理风险,为本地利率和资产市场的潜在波动做好准备。”

  此外,上周美元指数累计涨幅1.17%,已连涨三周。美元指数的突然且持续的走强令市场措手不及,也带来不少国家和地区汇率的贬值压力。

  从4月12日至4月19日,面对港元贬值,香港金管局在8个交易日内出手13次捍卫港元联席汇率制度,共计买入513亿港元“护盘”。

  然而,在港元汇率企稳的同时,此举的直接结果就是香港银行体系的结余急剧减少,银行间市场利率急速攀升。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多个潜在巨额IPO来临之际大幅攀升。

  5月4日,3个月期Hibor升至1.72000%,不断刷新十年来最高水平。截至上周五,该品种连续16天上涨。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上月中旬曾提醒,银行间结余缩小之际,随着资金的流出,香港利率会慢慢跟随美元的加息方向,预计香港利率水平将渐进上升。

  汇丰和渣打上调香港美元存款利率100倍,说明香港利率的走高,已从Hibor传递至存款利率,接下来将大概率传导至贷款利率。

  据中证报援引机构预期称,香港银行最快5月调升最优惠贷款利率,下半年上调机会很大。中银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估计,美国6月加息的概率高达9成,港元拆借利率向上的趋势明显,而香港有机会下半年上调最优惠利率,贷款利率亦有升压。

  作为投资者的香港之家,香港资本投资者协会设有法律、财税、投资、移民等专家委员会,提供移民申请、手续办理、进程查询、在港安家、政策解读等服务。更多详情请咨询+852-3528 0518(中国香港)/400-7755-365(中国内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