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香港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出炉!
2018-02-28 13:37:08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8日)发表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以下为香港资本投资者协会整理的《预算案》内容概要。




  01、香港去年经济增长率高于过往10年

  陈茂波说,香港经济去年增长达3.8%,高于去年财政预算案的预测,亦高于过往10年,即2007年至2016年,年均2.9%的增长率。

  展望今年,陈茂波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并预测今年香港的经济增长可达3%-4%。

  02、三大目标

  陈茂波在立法会宣读预算案,表示本年度预算案的制定贯穿三大目标:

  一是多元经济,要推动经济多元发展,为香港创富,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优质的发展机会;

  二是投资未来,冬季流感再次提醒医疗服务亟待改善,人口老化带来种种挑战需要投放资源,未雨绸缪,改善生活环境,令香港成为宜居宜业城市;

  三是关爱共享,儿童和青少年需要更多关怀,中产家庭生活负担有待纾缓,基层同弱势社区需要扶持。

  03、2018/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部份措施

  1、创新科技

  特区政府将再预留额外500亿港元支持本地创科发展。陈茂波指,其中200亿港元会用于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期建设;

  陈茂波还提到,会向数码港拨款2亿元,加强支援初创企业及促进数码科技生态的发展。

  2、金融服务业

  陈茂波表示,发展香港成为新兴和创新企业的首选上市平台已订下大原则。香港联合交易所已就建议的具体安排及《上市规则》的修订进行市场咨询,新制度预计在今年第2季实施,这将吸引新兴及创新企业,包括大型的“”同股不同权”企业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申请来港上市。

  特区政府还建议推出借款上限为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集资所得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政府的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资金;

  此外,陈茂波指,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于今年年中推出终身年金计划,购买者只需要一次过投入一笔资金,就可以换取每月稳定收入。

  3、贸易及物流

  继续发挥香港的自由港优势,特区将会把报关费的上限定于200港元,预计业界每年可节省4.58亿港元报关费,约90万个个案将会受惠;

  4、旅游业

  总拨款达3.98亿港元,发展香港成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同时支援业界开拓“一带一路”、大湾区及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开通带来的旅游商机,此外未来数年特区政府会合共拨款3.1亿港元,支持海洋公园发展教育旅游项目;

  5、建造业

  建议拨款10亿港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提升企业及从业员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并支援业界应用创新科技等。

  6、教育

  陈茂波表示,港府建议再增拨20亿元(港元,下同)的教育经常开支,以进一步实践优质教育。

  7、房屋用地方面

  实际供应方面,未来5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约为十万个单位,包括约七万五千个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和约二万五千个资助出售单位。私人住宅供应方面,初步估计未来五年私人住宅单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约二万零八百个,比过去五年增加约五成。

  04、港府财政盈馀1380亿,550亿与市民共享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立法会宣读预算案时表示,政府在2017/18年度估计录得盈馀1380亿元。库房“水浸”,陈茂波表示会因应外围和本地经济情况,及社会需要和市民期望,作平衡分配,会把预计年度盈馀中的近4成约550亿元与市民共享,其馀用于改善服务和投资未来。


  作为投资者的香港之家,香港资本投资者协会设有法律、财税、投资、移民等专家委员会,提供移民申请、手续办理、进程查询、在港安家、政策解读等服务。更多详情请咨询+852-3528 0518(中国香港)/400-7755-365(中国内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