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香港高铁 " 一地两检 " 议案通过 !
2017-11-16 11:32:30

  11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高铁“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以38票赞成、22票反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通过!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方案,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将参照目前实行“一地两检”的深圳湾口岸模式,即乘客可在同一个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西九龙站将实行的通关程序包括清关、出入境及检验检疫手续。

  “一地两检”流程图示




  目前高铁香港段建设啥进度了?

  一边是一地两检方案的出炉,另一边则是高铁工程仍在加紧最后的建设。6月时,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整体工程便已完成了94.3%。

  而在列车测试方面,中铁一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5月,高铁香港段的列车已经进行了时速160公里以下的动态测试,整个全线的轨道,包括接触网的测试合格率达到100% 。

  6月中旬则开始进行时速160公里以上的测试,该阶段测试结束后,预计在今年12月份,便会迎来半年的试运营期,直到2018年第三季度正式通车。

  据悉,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之后,深圳福田通达香港时间仅需14分钟,深圳和香港联系将会更加紧密。

  客流量方面,中铁一局相关人士表示,保守预计,香港段高铁双向每天的客流量可以达到近10万人次,“当中有约8.4万人是来往于深圳、虎门,包括广州,以及香港。”

  他预计,一年下来,高铁香港段可以为乘客节省420万小时的交通时间,并带来870亿元的经济效益,回报率约为6%。同时,香港段高铁通车之后,也可以解决香港近一万人的就业问题。


  作为投资者的香港之家,香港资本投资者协会设有法律、财税、投资、移民等专家委员会,提供移民申请、手续办理、进程查询、在港安家、政策解读等服务。更多详情请咨询+852-3528 0518(中国香港)/400-7755-365(中国内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