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不一样的香港市井小街
2015-08-25 16:31:23

香港定居:香港从来都是一个繁华之地,购物、名牌、奢华、物欲,现代大都市的香港城被贴上了越来越多的商业标签,购物天堂的名号也让香港成为金钱的挥霍地。然而这里绝不只有繁华,更有市井、怀旧、自由......香港历来的精彩处,都生于繁华的边缘。石板街上老旧的小摊,叮叮车里质朴的香港人,都爹利街里上演的浪漫依旧。如果你肯放慢脚步,你就能发现另一个不一样的香港城。


怀旧港味:石板街


它是《花样年华》里那个凄凉的雨夜,是《色·戒》中昏暗灯光下的霞光流转,是《岁月神偷》里古旧的制鞋铁皮屋,它是石板街,一条隐匿在繁华都市里的香港市井缩影,它存在于这里已经长达一个世纪之久。




港味石板街


石板街原名叫“砵甸乍街”,这是为纪念香港在殖民地时期的首任总督砵甸乍爵士(Sir Henry Pottinger)的功勋而命名的。因为街道用一块块高低不平的石板堆砌,久而久之,拗口的砵甸乍街就变成了石板街。


石板街的独特之处在于隐藏在香港最为繁华的地段——中环,著名的皇后大道、兰桂坊就近在几步之遥的现代化高楼里。在这100年中,尽管周围的店铺不断变更,但石板街却把最原本的香港气质保留了下来,它就像是香港市井生活的一个缩影,在古老的港岛逐渐变换为高楼大厦的今天显得尤为可贵。大概这也就是为什么香港电影对它情有独钟的原因吧。


石板街特色:老旧商店


石板街聚集了许多港味十足的老旧小店和摊子,店通常不大,物品多样而朴素,很多店铺还保留了老香港的铁皮屋特色。整个街道充斥着十足的老香港风味,令人滋生出怀旧的情绪。100多年过去了,香港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石板街却依旧顽强的存在着,成为了寻觅老香港不得不去的市井之地。


这些店铺以经营一些二手书、精品、特色玩具、杂货、成衣、配饰等为主,价钱由几块钱起,可谓是价廉物美。另外,还有几家专门替人制作画框的店铺,价钱方面则要视顾客对用料、尺寸等要求而定了。


地址:中环荷里活道交界至干诺道中环段


到达交通:从地铁中环站D2 出口转右直走十多分钟便可见石板街


Tips: 石板街与兰桂坊相距不过10分钟距离,两个地方一动一静,时尚与怀旧,对比出截然不同的感觉,非常值得参观。


港味十足:“叮叮”车

 

当你置身于繁华的香港街头,于熙攘的人群中突然传来“叮叮”的电车声,紧接着看到了这个最为古老的有轨电车悠哉哉的从你身旁晃过,有没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有轨电车——这个20世纪初被众多文学作品戏称为“沙丁鱼罐头”的古老交通工具,伴随着现代化的脚步,已然成为众多城市的历史记忆。而作为发展跳跃的香港,却近乎于奇迹般的保留了这一历史标志,并如此协调的融汇于日常的生活,足以见得香港人的恋旧情节。




有轨电车之所以被香港人称之为“叮叮”车,缘于电车车轴与轨道摩擦发出的“哐当哐当”的声响,和停车之时先发出的“叮叮叮”提示音。香港的叮叮车线路贯穿于香港岛北部最繁华的地区,每天都会有几十辆双层叮叮车穿梭其中。想感受原汁原味的香港生活,乘坐叮叮车是一定要去体验的。不过乘车之前,建议你准备一份报纸和一颗足够的耐心,因为叮叮车的车速实在是不敢恭维。香港的叮叮车和内地公交车有些相似,坐一趟只需向投币箱投进2元港币,伴随着刹车的一拉一松,关于叮叮车之旅就正式开始啦,准备一下欣赏沿途的风景吧。


浪漫依旧:都爹利街


都爹利街是很短的一条小路,窄窄的,有些破旧,是中环闹市边缘很不起眼的一条小道。然而就在小道的尽头却隐匿着过百年的历史古迹——石阶及煤气街灯。每到夜晚之时,古老的煤气灯便发出微黄的灯光,照着一级级石阶,整个街道便笼罩在浪漫典雅的氛围中。经过这里的恋人们便忍不住驻足相拥,像极了电影《喜剧之王》里的浪漫场景。




古老的石阶和煤气街灯


这组石阶建于1875~1889年间,连接都爹利街和雪厂街。沿石阶栏杆上所见的四枝煤气路灯,已绝迹于香港其他地方。石阶以花岗石制成,约建于1875年至1889年间,已于1979年被政府列为香港法定古迹,石阶两端栏杆的石柱上装了4支煤气路灯,属全港仅余。


煤气路灯的安装年份未能确定,但Suggs& Co. 1922年的目录册有这几支灯的记录,这四盏煤气街灯属双灯泡罗车士打款式(Two-light ochester Models),是Suggs & Co.出产,煤气街灯高度特短。此外据煤气公司记载,煤气灯曾一度中止运作,后于19482月重开。其后,全港其它地区的煤气街灯已于其后20年为电灯所逐渐取代,现在只剩下这四支煤气街灯柱仍矗立于繁华的中区。


香港昔日冰室重现:星巴克


这是全香港唯一一家再现香港昔日冰室的星巴克,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冰室,旧式的招牌,旧式的吊扇还有旧式的冰室海报,无不让人感怀。同时中西化的饮食也是店内一大特色,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一家小店。




地址:香港岛中环


到达交通:港铁中环站出,经雪厂街可到,步行约5分钟左右。


市井生活:中环街市


在高楼林立的缝隙中存在着另一个真实的世界。这里的人们早上四五点钟起床,他们把青菜码的整整齐齐,店前放着一箱箱鲜活的草虾,鞋店里的水桶边随意的插着百合玫瑰,腆着肚子的屠夫正高举着屠刀对着鲜肉磨刀霍霍。年轻的主妇们踮着脚尖尽量避免污杂的水渍,而驼背的老人早已熟知了每一个坑洼,微笑着同认识的菜农打着招呼。这里是大部分香港人真实的生活,正是这个地方的存在,让物欲横流,流光溢彩的香港有了些许生命的脉搏。


在过去40年里,政府为了“自然减少这里的商贩数量”,几乎已经停止发放商贩营业执照。正因为几乎没有新的营业执照再发放,因此许多商贩的营业执照都是一代代从家族上辈继承下来的。别具一格的怀旧中式菜市场,它就隐藏在中环摩天大楼群的背后,散发独特迷人的魅力。


建议由石板街(砵典乍街)一直沿着荷里活道向上行,沿途除了有殖民色彩浓厚的旧中区警署、域多利监狱等经典香港历史建筑外,还可以找到形形色色的老店和卖酱醋、凉果,补伞,做纸扎等快要消亡的传统行业。早上到中环各种露天开放式街市溜达,如卑利街街市、结志街街市等,可以更好的了解香港居民的原生活。此外,全世界最长的户外有盖行人扶手电梯—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也是体验中环的一种方法。


到达交通:主要以港铁、巴士和小巴等为主要交通,也可以在中环港外线码头乘坐渡海小轮到梅窝、南丫岛、坪州等离岛;另外可以乘坐叮叮车来往包括中环等港岛地区。


少年记忆:庙街


与其说庙街是个购物之地,倒不如说这是回忆少年心事的地方。摇曳的昏黄灯光、仿制的廉价手表、穿着古装的算命先生、廉价的流水线式样的商品,人头晃动的画面,仿佛突然就会闯进画面中的古惑仔,这样的场景曾无数次的充斥在你年少的记忆中。




庙街夜市


庙街分南北两段,因邻近天后庙而有此一称呼,是香港久享盛名的夜市,又因设立不少专卖男性衣物的摊位,因此有男人街之称。每天下午五时后街侧开始摆满摊档,售卖货品琳琳种种,价钱便宜,另外满街都是特色小食的摊档,提供地道香港美食如海鲜、火锅等。入夜后更有意想不到的摊档营业,如街头中国戏曲表演、占卜、算命、气功、卖药等等,沿着围墙有许许多多算命道士,不论是面相或手相、八字流年、婚姻命名等,什么都可以算。这里是充满香港地道文化味道的夜市,香港很多电影曾多次以庙街为题材及在此取景拍成电影。


招牌菜:避风塘炒蟹、豉椒炒蚬、椒盐濑尿虾、煲仔饭、拿渣面、蚝饼、鲜鱿炒西兰花


地址:油麻地南北走向的一条街,连接文明里和佐敦道


营业时间:12:00-04:00


人均消费:约港币40-150


到达交通:港铁油麻地站C出口,沿文明里步行至庙街港铁佐敦站A出口,右转沿佐敦道步行三个接口即达庙街


宁静美好:花墟道


香港人爱花,特别是逢年过节,必定要选购鲜花装饰,于是花墟道也便应运而生了。香港的花墟道少了市井之地的嘈杂拥挤,多了几分宁静与美好。早起去往花墟道,你会遇到爱花的香港人正在耐心的挑选鲜花,这也便是香港一天的美好开端。




花墟道名字由来


很久以前的旺角还是一个乡村,地势高低不平,村民在比较干爽的高地旱田种植鲜花,而当地的花农又拿出来出售,慢慢变成旺角区的花园街和花墟道。


最初是火车把新界花农种的花运出来卖,在火车站前面的空地 (火车一到就在那里摆卖每逢早上,火车将花运来。人们就在那里摆卖到7点多,人们就将东西收拾好离去。以前称那里为天光墟,后来政府考虑到当街摆卖影响市容,加上清洁的关系,于是就给了这个地方发展花墟。


鲜花种类

 

在花墟道售卖的花种类众多,价格也很便宜。除了日常的鲜花外,还有很多小型室内盆栽、中型灌木,甚至还有大型树木。这里的鲜花品种繁多,干花也占据着很大的市场。很多香港人购买干花然后根据喜好插放在家中。


地址:香港九龙油尖旺区园圃街雀鸟花园旁的花园道和太子道


开放时间:7:00-19:00


交通:港铁太子站B1出口,沿太子道西步行,左转洗衣街前进,即到。


步入摩天大楼的背后,踏上那些错落弯曲的老街小道,你就可以得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香港,她充满了活色生香与人间烟火,这正是存在于每个人心底最真实的香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