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香港展映珍贵历史影片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7-03 09:02:21

新华网香港7月3日电(记者谢希语)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3日公布,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7月至9月举办“抗战影像的记忆与反思”专题节目。

  选映的六部作品包括《淞沪抗战纪实》《延安内貌》《勋业千秋》《国际学生呼吁抗日》《广州大轰炸》和《十九路军抗日血战史》,在资料馆电影院、香港太空馆演讲厅及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凭票免费入场。

  《淞沪抗战纪实》由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和几位摄影师勇赴战地拍摄,纪录1937年日军进攻上海的战况灾情、上海火车站被炸后的大批平民死伤,以及文化界与演艺界救灾呼吁抗日等场面。影片拷贝于1995年寻回,并由黎民伟之子黎锡捐赠予资料馆。

  《延安内貌》又名《西北线上》,记载在延安指挥军队抗日和训练民兵的情况,并拍摄群众在鲁迅艺术学院和陕北公学的学习、竞技及娱乐活动等。影片的篇幅虽然简短,但对了解当年革命圣地延安非常重要。

  10分钟纪录片《国际学生呼吁抗日》记载了世界学生代表来华呼吁全球支援中国,并视察中国军队的演练;《广州大轰炸》则是战时拍摄的新闻片,见证在日军的猛烈轰炸下,广州平民区被毁及人民死伤的惨状。

  1931年日军侵占东北揭开侵华序幕,翌年进攻上海,其中闸北战役最为激烈,十九路军在八字桥拼死卫国。《十九路军抗日血战史》由黎民伟组织摄影师到战区拍摄,电影充满现场感和戏剧性。影片还记录了十九路军主要将领的练兵情况,这些影像弥足珍贵。电影拷贝藏于中国电影资料馆超过80年。

  黎民伟摄制的《勋业千秋》,纪录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及韶关誓师北伐等历史性场面。此片拷贝几经抢修只剩下34分钟片段,其后一度散失,由黎锡寻回后捐赠予资料馆保存,是中国近代史的珍贵影像资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