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梁振英吁各界助尼渡难关 滞留灾区10人返港
2015-06-02 17:04:32

      “天地无情,人间有爱”,尼泊尔自4月25日发生地震后,滞留当地的香港居民的安危引发全城关注。昨日在尼泊尔地震中寻求协助的最后一批香港居民终于悉数安全返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发声明表示欣慰,同时感谢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及香港入境事务处人员在协助港人方面所作的努力。尼泊尔驻港领事馆昨晚在九龙公园举行烛光祈祷会,梁振英及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等亦有出席,与现场逾百名居港尼泊尔人一同悼念地震遇难者。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会提供救灾及财政支援,同时亦呼吁香港社会给予关怀和支持,协助尼泊尔早日渡过难关。 


     尼泊尔上周发生地震后,入境处共接获43名当地港人求助,经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及入境事务处人员努力下,与42人取得联络,唯得悉一名尼泊尔裔香港居民在事件中不幸遇难。其余港人近日陆续返港,十名港人昨日早上八时许安全抵港,包括一名律师、六名香港大学医科生及一名70多岁的尼泊尔裔妇人。


将提供救灾及财政支援 


    对于最后一批要求离开当地的香港居民安全返港,梁振英发表声明表示,感到释怀及欣慰,并感谢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及香港入境处人员,在协助港人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梁振英指出,对尼泊尔大地震造成严重伤亡及重大经济损失,及事件中不幸遇难的香港居民表示哀悼,并再次向尼泊尔政府及当地人民致以深切慰问。另外,特区政府会提供救灾及财政支援,同时亦呼吁香港社会给予关怀和支持,协助尼泊尔早日渡过难关。


     傍晚,梁振英又在尼泊尔驻港总领事陪同下,与曾钰成一起到九龙公园出席烛光祈祷会;三人先为遇难者默哀,并献上花束、鞠躬致意。他们亦跟在场逾百名居港尼泊尔人一同手持烛光,哀悼死者;亦有途人及市民在场外签署吊唁册,向死难者致意。现场有居港尼泊尔人无奈称,家中有姐姐不幸罹难,但因香港有要事在身而未能及时返国,现在最担心家人有否能力重建家园。


     曾钰成致悼词时表示,今次地震死难者众,当地人家园尽毁,令他感到痛心;但他认为“天地无情,人间有爱”,港人及特区政府会透过捐款,全力协助尼泊尔人民重建家园。他又相信,尼泊尔经历天灾后,国家会更加团结,比以前更强大,亦能将家园改建得犹胜从前,并用尼泊尔话呼吁尼人要“加油”。


中国使馆助联络失联港人


     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上周六(上月26日)派出三人赴尼泊尔,在当地机场设立求助站,并与外交部及中国驻尼使馆进行连系工作,协助有意提早回家的港人。入境处高级入境事务主任黄嘉伟称,处理失联个案最大挑战,在于当地道路及房屋受损,不时断水断电及通讯中断,但他们最需要的是靠通讯设备联络不同部门及滞留港人,而透过中国使馆协助下,终顺利跟进一度失联的港人情况。


     黄嘉伟称,他们曾走访当地三间大型医院及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并查看死伤者名单,幸当中未发现有港人。同时,因有港人选择继续行程,或留在当地参与自愿救援工作,故不排除仍有港人身处尼泊尔,但入境处未掌握确实人数。他呼吁当地港人要与家人保持联络,有需要可致电入境处热线电话。


滞留灾区10人返港   


     入境处昨早协助10名滞留尼泊尔的港人回港,前社联行总裁方敏生的女儿张燕诗亦随团回港,她称,自己虽经历地震,但并非“最辛苦”的灾民,稍后可能返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协助当地居民重建村落。方敏生指,今次体会到灾难中亲人或不在的担忧,但不会阻止女儿日后再前往尼泊尔或登山。 


     10名滞留尼泊尔港人昨回港,包括女律师梁彦婷、70多岁尼裔的妇人以及三男三女的港大医学院五年级生杨玮瑜、吴恺欣和前社联行总裁方敏生的女儿张燕诗等。多名亲友在机场等候,当六名医科生步至入境大堂时,亲友亦纷纷涌上前拥抱,场面温馨。对于女儿滞留一周后终回来,方敏生坦言非常开心,今次体会到灾难中亲人或不在的担忧,日后社联将联同红十字会和其他机构,一同动员社会支持救援工作。


     张燕诗本月中到尼泊尔参加当地登山团前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她与另外港大女生将行程列入特别选修课范围。张燕诗说,地震时正在珠穆朗玛峰附近村落,通讯一度中断,等了两天至上周二(上月28日)才能联络到家人,但当时感到震动不算强烈,故并非“最辛苦”的灾民。她表示,见到很多房屋损毁,灾民亦缺粮缺水,将会设立网页为灾民筹款。


     张燕诗指,上周中其家人及保险公司安排她们往中转站并在旅馆,等待一日后才获直升机,接载到首都加德满都,再等候机位返港。张燕诗称,尼泊尔仍有很多地方缺乏支援,她希望各界能提供协助。她又表示,稍后可能返回加德满都,协助当地居民重建村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