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香港表现抢眼!
2018-09-10 18:48:07

最新的(GFCI 23)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报告中,3大金融中心地位相当稳固。伦敦蝉联全球第1,纽约紧随其后,位列第2,香港也依然保持着世界第3的位置,更是在本次评分中大涨37分,远超排名第4的新加坡!


大陆也有3所城市上榜,上海(第6)、北京(第11)和深圳(第18)。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是全球最具权威性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竞争力的指标指数。


从本次排名来看,在全球金融中心10强中,亚太地区占据5个,北美地区占据4个,而西欧地区只有1个。从评分来看,亚太地区顶级金融中心平均得分752分,北美地区顶级金融中心平均得分738分,西欧地区顶级金融中心平均得分721分。都体现了亚太金融中心“赶超”欧美传统金融中心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其次,作为全球金融界最为关注的一项评估报告,它分别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声誉及综合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


其中最受金融届人士关注的是营商环境这一项。在这一期的报告中,受英国脱欧、美国贸易保护势力抬头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专业人士普遍更加看好亚太地区金融中心的发展!


在亚太地区金融行业越来越被看好的大环境下,作为亚洲第1金融中心的香港,在金融各个行业分支中,都保持领先地位。其中,保险业排名全球第1,投资管理全球第2。


香港保险业这几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香港也已经发展成为亚洲区保险业务枢纽,全球20大保险公司中65%在香港经营保险业务。据香港金融发展局统计,2017年香港的保费总额为628亿美元,相当于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3.7%。


投资管理方面,香港管理着本地及海外高达23,450亿美金的资产!从之前的全球第3,在今年超过伦敦,一跃成为全球第2!




此外,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和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香港也是全球公认的世界级银行机构枢纽,全球百大银行中,70%在香港运营。在证券交易、企业融资等方面,香港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接近本地经济生产总值的1,277%,为全球之冠。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评估标准,在各项具体指标评估中,香港均名列前茅!其中,人才资本这一项位居全球第1。


香港是拥有成熟金融服务业体系的国际化都市,因此在吸引国际化人才和资金方面的优势明显!已经成为最受金融精英欢迎的城市!


而香港仍然在不余遗力地吸引更多人才!近几年来不断发布新的政策加大力度以引进新型金融人才,更在今年和各大内地城市一起,加入了“抢人大战”。而内地金融专才成为香港金融行业重点吸引对象。


自香港开通优才、专才计划以来,金融人才通过的比例达到1/3,可见金融人才在香港的受欢迎程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