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投资移民香港:世界上最开放的自由贸易港
2015-06-05 00:00:22

     综合资讯:自1841年开始,香港成为自由贸易港的历史已超过172年。历经发展与演变,香港目前已成为了全球公认的最自由、最开放也具有最多功能的自由港。


      资料显示,香港自由港范围覆盖了整个香港地区,其内涵主要包括了自由贸易、金融市场开放、资金自由进出以及自由开办企业、自由市场调节等四个方面。 

     具体而言,在香港,进出口贸易基本上不受管制,进出口的一般商品不设关税或非关税壁垒,本地厂商出口商品也不享有任何优惠和特权。输入和输出任何商品,只用缴纳数额很小的从价税,作为支付政府部门的行政费用;相关的进出口贸易手续,也很简单。 


     金融方面,香港完全放开外汇及黄金市场,金融机构的开办和经营也完全自由,本地银行和外资银行享受完全平等的待遇。 


     香港实行企业自由经营制度,对外来投资没有限制。所有的商品价格、劳动力供应、资源分配都依赖于市场的价格调节机制,受供求规律制约,政府一般不对市场的价格进行干预。


     简言之,香港自由贸易港,功能全面、结构完善,不仅商品可以免税自由进出、市内可以自由居住,资本流动也完全自由。 


     正是这种综合性功能,使得目前全球各地传统的自由港、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以及一些以发展离岸金融业为主的特殊自由港等自由经济区,仍然无法与香港匹敌。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自由港持久、健康的发展,得益于其健全、完善的法律体系。正是法律体系的完善,创造和维持了公平竞争的经济社会环境,有效支持了自由贸易港的发展。 

[返回]